【0歲動起來,啟動學習開關!】-吳端文執行長

寶貝未來的學習力是父母最關心的,但是光靠營養攝取是不夠的,新安琪兒十項全能育兒團發現其實運動也可以幫助提升專注力!特別是0歲的寶寶可以透過親子運動來激發未來潛能,所以特地邀請啟端感覺統合吳端文執行長,原創設計新安琪兒4Q寶寶潛能操-LQ篇,透過0歲親子運動培養寶寶未來學習力。

【0歲動起來,啟動學習開關!】-吳端文執行長

運動與認知功能的直接關連已經被許多研究者證實。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卡爾 · 卡特曼所長藉由證實運動能夠觸發大腦學習過程的主要分子,明確找出了運動與認知功能在生物學方面的直接關係。卡特曼指出:「運動最顯注的特色之一就是它可以提升學習速率。」意思就是運動能夠帶來更高的學習效率。

另一位楊西醫師(Antronette Yancey)研究運動與心智發展的關係。她發現運動之後,人對視覺刺激的辨識速度比較快、注意力比較集中,這些因素都正面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。楊西醫師描述了一個真實世界的實驗:在上體育課之後,孩子在語言、閱讀和其他基本學力測驗的表現都會比上一節課更好。

運動中的前庭覺刺激能促進嬰兒的腦與心智發育。嬰兒似乎特別喜歡重複的擺盪、彈跳、搖晃、旋轉的前庭活動。常見嬰兒會搖晃頭、搖擺身體,就是在讓自己得到這種前庭感覺,他們一面搖晃一面總是開心地笑。有一個實驗是以3至13個月大的嬰兒來進行的,當測試人員抱著嬰孩做三種姿勢的旋轉,發現嬰兒在旋轉的時候會發出笑聲,或是牙牙學語。所以前庭活動對語言的影響是在嬰兒很早的階段就已經出現的。

年齡更小的嬰兒對前庭活動的反應也是明確的。當媽媽抱著嬰兒在胸前,讓嬰兒頭靠在媽媽肩膀上,一面走一面輕輕上下跳動,小寶寶會立即顯出「平靜靈敏」狀態(這是 Brazelton 醫師對嬰兒覺醒的神經狀態量表中的一個理想學習狀態)。小寶寶專注地看著一盞燈,又看著牆上的一幅圖畫,過一會兒又轉過來專心地看著媽媽的眼睛,在這樣「安靜靈敏」的時刻,小嬰兒最能吸收周遭世界的訊息、學習效率是最高的。


研究發現,接受額外前庭刺激的早產兒,跟一般對照組比較,前者能保持「平靜靈敏」狀態的時候較多。也就是他們會清醒安定地學習的機會比較多,學習能力相對比較好。其實,當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游泳、轉身、倒立的時候,他已經開始有前庭活動的經驗,所以小小嬰兒讓媽媽抱著輕搖、擺動、輕跳,都對寶寶的心智發展是有益的。

前庭神經系統是腦中強而有力的整合中心,對於其他神經功效的影響有:視覺—空間、形狀知覺、閱讀能力、聽覺—語言功能、神經警醒度、專注力。因此前庭覺的活動能活化學習能力、刺激嬰幼兒有更專注有效的學習成效。

所以在4Q潛能操的LQ部分,我們在嬰幼兒還不會自己得到前庭刺激之前,藉由被動的前庭體操帶給孩子溫和的前庭刺激,讓寶寶學習力100分!

吳端文
學歷/
美國加州大學特殊教育碩士
台灣大學醫學院復健系畢業
美國南加大艾爾絲診所結業證書
現任/ 
啟端感覺統合教育有限公司執行長
簡介/
台灣感覺統合權威吳端文老師,具有30多年豐富的臨床經驗,曾協助兩岸三地無數深受孩子感覺統合失衡問題而苦的家庭。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